气象信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新闻中心 | 科研团队 | 下载中心 | 科研信息 | 学科管理 | 其他信息 
科研信息
 研究方向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科研动态 
 应用研究 
 科研资源 
 学术活动 
 技术与领域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信息>>科研动态>>正文
 
荷兰CLEBA Group技术总监李海宽教授应我院邀请来校访问
2016-12-17 00:03  

12月8日上午,应软件工程学院邀请,荷兰CLEBA Group技术总监李海宽教授来校访问,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面向关系的架构与软件重架构(Relation-Oriented Architecture(ROA))”专题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何晓曦主持。学院部分学术骨干和研究生共同参加并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李教授谈到,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时代,我们正面临着软件系统日益庞大而复杂以至于软件维护危机不断加剧所带来的挑战。为此,本报告提出了面向关系的架构(ROA)。传统的架构,诸如面向功能的架构(FOA)、面向对象的架构(OOA)和面向服务的架构(SOA)都是以软件组件(或服务)为导向的,而ROA则以这些软件组件(或服务)之间的关系为导向。比起上述传统的架构来, ROA提供了一个更高层次的抽象并使软件架构变成了可计算的对象。这对于实现大型复杂系统重构的自动化并从而有效地改进系统的可维护性有重要意义。除了如上概念外,本报告还将介绍一个实现系统重架构的3步过程与实现这一过程的算法和工具,以及针对一个国际大公司的战略系统实现重架构的实践经验。该项工作是由荷兰皇家电信部分出资并由李海宽教授本人与荷兰计算机科学家(代尔夫特大学) M. LOOIJEN教授联手研究的成果。该成果曾在许多荷兰皇家电信内外的专家与学者的支持和参与下,成功地应用于改造该公司大型复杂信息系统的工作中。


报告会现场






李海宽,毕业于北京大学,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有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计算机领域十三年的教学经历与在欧洲学术界与工业界二十三年的工作经验,曾受雇于荷兰Mediaan/ABS, 在国际大公司荷兰皇家电信任全职高级顾问八年,后出任荷兰鹰格集团的首席顾问官,现任CLEBA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与CLEBA Group的首席技术顾问,兼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曾应邀赴国内二十多所大学讲学。近年来,一直在欧洲主持国际合作项目与创新工程,致力于研发新一代电子商务技术。项目组成员来自荷兰,中国,美国和日本,包括科学家和工程技术领域的专家。成员的工作背景覆盖软件工程,信息技术,自动翻译,通讯协议和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主要成果为跨语言的电子商务技术,特别是跨语言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开发技术。到目前为止,该项目的17项核心技术文献已在荷兰登记注册,有自主知识产权。从八十年代末开始,长期从事大规模软件重用与大型复杂系统重构技术的研究与工业实践,曾和荷兰计算机科学家J. van Katwijk教授,M. Looijen教授与H.G. Sol 教授一起研发大规模软件重用的概念与实用模型,策划欧洲大公司软件重用战略,主持大型软件系统重构项目,参加商业信息规划,实现以商务为中心的IT管理等。


关闭窗口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西南航空经济开发区学府路一段24号 编号:610225

气象软件工程联合研究中心 电话:028-85966923 Email:rjgcxy@cuit.edu.cn